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他,坚持出海却不幸遇上海难,独自一人流落在荒岛上;他,在荒岛上养动物、造房子、烤面包、制作器具,在岛上建立了自己的家园;他,在孤岛上生活了28年,依靠勇气、毅力和智慧逃离了孤岛;他,就是鲁宾逊·克罗索,也是英国人勇敢的象征。
这两天我又重新读了一遍《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在孤岛上顽强生活28年、他的坚强执着、勇敢机智又一次深深地震撼着我,让我敬佩不已。让我带领大家一起走进那惊险而激动人心的孤岛旅程吧!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写的,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并根据真人真事加以改变和创作的。这个故事主要讲:鲁滨逊的爸爸不想让鲁滨逊出海,可他坚持出海,背着他的爸爸和妈妈自己走了。后来,他成了一名水手。他一共出了四次海,可在最后一次出海遭遇了不幸,他的货船沉了,被流落到荒岛上……。孤岛的寂寞和孤独每天都困扰着他,但他一直顽强坚持,造好了三栋屋子,养了一群山羊和一只叫“波尔”的鹦鹉。他还开垦出一块土地,并种植了麦子。他把一个叫星期五的野人变成了他的得力帮手。最后,他和一个船长收复了一条大船并乘着大船离开孤岛返回了故乡。
这本书让我百读不厌,书里面的每个故事和情节,我都深深记得,一件也不会忘记,因为每件事都会让我想起鲁滨逊的勇敢和坚强。28年,多么漫长!独自一人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我真是连想都不敢想!岛上条件非常恶劣,没有房屋,甚至没有衣服,十分寂寞,任何事情只有靠鲁滨逊自己。书中讲过,鲁滨逊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二天,没有人帮助他,他凭借自己的坚毅,没有灰心和放弃。他自己造房子、养动物、种小麦和大战野人……,都令我十分佩服。虽然有些事情是白费力气,他也没有一蹶不振。我最喜欢的就是收复大船的那一章,显示出鲁滨逊聪明的一面。最后,他还当上了这个岛上的“国王”,让很多人都在这个岛上生存!鲁滨逊坚持不懈,不畏困难,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他的坚毅和机智更让我十分佩服!
要是我们被遗忘在了荒岛上,会像鲁滨逊一样勇敢、坚强、执着吗?现在的生活条件好,我们平时学习、生活都要依靠自己的父母,如果被流落荒岛,还能生活的下去吗?真是不敢想象啊!就像我吧,暑假里,自己制定的计划没有完成,还找千百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晚上为了下楼和小朋友玩,就把练习钢琴的时间缩短,甚至草草练习几遍就想冲下楼;英语课文没背过,想着老师也不一定能提问到我,而让自己‘得过且过’;暑假每天参加局运动会集训,脚踝骨受了一点小伤就在家休息,下午的训练还不想参加……很多的事情让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平时的衣服都是妈妈给我洗,自己的房间乱都不想收拾。别说在孤岛上生存,就是让我自己在家待一星期估计都不知道该怎样煎熬了。以后,我决定尽量少依靠爸爸和妈妈,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也要学习鲁滨逊那种勇于面对逆境,乐观向上的精神,何时何地都不能放弃!我还要像鲁滨逊那样坚强执着、勇敢有毅力,热爱生活和生命,不要奢求“天上会掉馅饼”,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坚强去收获!
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没有人总是事事顺利。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要学会面对现实,更要有坚强的毅力和面对困境的决心和信心。正如鲁滨逊所说的那样:“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我会尽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鲁滨逊这种面对困境依旧乐观,面对不幸依旧坚强,在生活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如果勇气是无边的大海,那我就是乘风破浪的船;如果勇气是一片苍茫的土地,那我就是大地上坚韧不拔的绿草;如果勇气是干燥荒芜的沙漠,那我就是沙漠中的一棵红柳……。鲁滨逊就是勇敢的象征!我要向鲁滨逊学习,成为一个拥有勇气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