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天半的时光阅读了毛姆的著作“刀锋”!先来大致叙述本书的故事线:本书作者用第一人称叙述的,沿用作者的真实姓名毛姆,是一位小说家和本书的主要故事主角都有接触成为朋友!
拉里是本书第一主角,原型人物为英国的奥地利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拉里作为飞行员在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复员后被当作英雄和一起长大的伊莎贝儿订婚,还有朋友提供的美好前程。但经历大战中好友为救自己生命而牺牲后,心灵受到很大冲击,死亡是拉里对生命又了独特的体验,开始追问什么的意义,而来来此到底是为何!和未婚妻解除了婚约,开始了云游求学的生活。
伊莎贝儿和拉里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和拉里订婚后有解除婚约。最后和格雷结婚,育有两个漂亮的女儿!
艾略特本书的另一中心人物如说拉里是经东方文化启迪而开化的明白人,艾略特则是终身执迷不悟的可怜虫,艾略特为伊莎贝儿的舅舅,本人极其聪明,削尖脑袋钻入上流社会。靠不动声色地向上流社会附庸风雅的达官显贵推销形迹可疑的古董名画,并因此而暴发起来。他靠体面排场、精美宴会、热情好客撑持了台面,又用乐善好施与教会搞好关系,借用梵蒂冈的智慧成功躲过了三十年代美国股市的崩跌,而大赚一笔,和拉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去世后大部分遗产留给了伊莎贝儿!
格雷 伊莎贝儿的老公,之前和父亲和做证券交易,和伊莎贝儿结婚。一个很现代文明的人,也是经济大发展下的大多数人的缩影,努力工作,挣钱,买买买,实现人生价值,这才能使他开心。但随着美国的股市崩跌而破产,移居巴黎,最后借助艾略特留下了遗产而再起!
索菲拉里从小长大朋友,但随着丈夫和孩子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而变的坠落,拉里为了拯救因而和她结婚,但在结婚前几天而逃婚,最后被人割喉而死赤身抛尸海上!
苏珊一个农庄普通姑娘,16岁时和画家私奔生活,常年游离的画家身边,最为情妇在最困难时期拉里帮助了她,和她有一段露水情缘,最后和一位有钱人结婚,而后学习开始学绘画!
书中拉里作为经东方文化而启迪的明白人,因朋友的打击开始了云游求学的生活。这也是我看本书的主要原因,比较崇尚这类的生活。现代人几乎生活一辈子可能就像艾略特和格雷这样的现代人做为终身执迷不悟不误的可怜虫,这也成为了现代人类的生活缩影,为了生活而生活周而复始,成为惯性。最后因恐惧因素终其一生呆在自身的小圈子里,不敢跳出!
本书作者毛姆一生喜欢游历,足迹踏遍世界各地,深谙东西文化的差异长短!现代文明所崇尚的主流价值观,资本主义是物质化走到极端化,追求高效率,追求物质而忘却了关注自身内心,明白自身到底需要什么,什么要什么不要。这也是东方文化所反映的。东方文化遵循内心,提升人的精神境界,追求自我完善等!思想所关注的是人本身存在的价值和强调人是目的而非手段,人是世间万物最高的物质体现!现在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社会和十七八世纪的又何区别,不外乎科技提高了,人的精神世界还是没有变化,可能已经倒退了!不要在去追寻所谓的物质世界,有时候抽个时间,静下心来看一看老祖宗给留下的书籍,既然能够传承下来这么多年,肯定是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