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充满悲剧色彩的现代主义小说。祥子是一名高级车夫。经过三年的奋斗和努力,他经历了人们的责骂和蔑视,最终买了一辆新车。但命运折磨着他,车买了不久,就被军阀抢走了。面对如此大的打击,他没有倒下,而是挣扎着用自己更大的努力实现自己对生活的梦想。但现实是残酷的。他在人和厂被刘四算计,被虎妞威胁,在杨先生家被看不起,没有任何地位可言。在曹家,原本深得信任,却因为自己的不小心,摔坏了车,丢了饭碗。后来,他终于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但很快就被迫卖掉,为虎妞举行葬礼。祥子最喜欢的小福子被杀后,祥子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也被吹灭了。之后,祥子变了,从之前的追求完美到自甘堕落,从之前的自信到没有任何乞求和信心。就这样,各种社会压迫愣是摧毁了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让他的生活磨盘被碾碎。
祥子,有一种积极而坚韧的精神,他敢于挑战生活中的一切困难。虽然他地位卑微,只是一个普通的车夫,但他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他愿意工作,吃苦耐劳。为了买车的目标,他不断努力,钱不敢瞎用,都存起来买车,一直想着买车。他责怪自己做错了什么,感到内疚:当他从军阀逃回城市时,他和其他司机一起做生意,拉着车跑,和他们吵架,他感到内疚:“如果我不急于买车,我就不能这么无耻了。“他敢于与官场势力作斗争:他看不起杨太太和杨二太太,认为他们欺骗太多,过度剥削仆人。不管他们有多凶猛,有多强大,他都不怕。他勇敢地要求杨二太太支付他四天的拖欠工资,不回头就走出了杨宅。祥子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亮点,但正是这样一个坚强的人最终堕落了,因为他无法忍受这个不人道的社会对他的折磨。
但我认为,也许祥子最终的堕落与他自己有关。他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不允许自己做错什么,更不用说任何污点了,他每天都要求自己不要休息。但这真的可以吗?他对自己未来生活的向往太高了,他希望有一个稳定的生活,找个好妻子,自己不要再拉车了。但现实是虎妞——一个丑陋的女人和他结婚了,而且不是名正言顺的婚姻,是有目的的性的。后来,虎妞和肚子里的胎儿一起死了。因为他对自己的希望太高,希望越高,希望破灭后,他的失望就越强烈。这些失望交织在一起,滚成一个巨大的球,摧毁了祥子的心,使他再也站不起来了。也许,若祥子稍微放纵一下自己,结局就不会那么悲惨了。
《骆驼祥子》这本书让我对祥子深感遗憾,也让我感受到了社会上的悲剧。它确实是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现代主义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