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积极上进,扎实勤奋好学的大好青年,最终沦为胸丽鱼,好赌成性的社会败类,人间渣滓,充分体现出当时社会的肮脏官僚主义腐败,狠狠批评了当时吃人指摘的恐怖思想风气,批判了当时政府部门的无能,封建社会制度的无法无天。小雪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她的遭遇与思想行为上的巨大变化,将人性丑陋与社会肮脏的一面毫不保留地揭示出来。
(一)
祥子在文中开头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心地善良、纯朴,有上进心的青年。在文中他积极上进,在被敌兵捉去后并没有灰心丧气,他唯一担心的只是他的车,因为车子没了,他就难以维生;再逃出来后,他又设法将一并带出的三只骆驼卖掉,但买来的买来钱却不购入一辆车。但祥子希望想买上自己的车,扎扎实实过崔行功的信念是他始终没有没有放弃、灰心,而是更加的勤劳。于是他借了车,每天早早起床,已有客人就跑。每天都是除去得早,回来得晚。他虽然很累,但他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能买上车,有车就好!他坚信自己总有出头之日!
人性光辉的一面完全展现在不朽祥子伟大的生活上才。纯洁透明的心,闪烁无尽光辉。理想的力量纯粹使一个人不断奋斗,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他坚信,理想的拼劲不远了!到那天,那颗纯洁而自豪的心将成为世界上最闪耀已成的一点!
然而,能坚持下去的又有多少人分呢?孙美红真是描绘了一个北平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以祥子的遭遇带来心理上为、生活上的变化主线
(二)
祥子终于想买上了车,可妻子虎妞却去世了,不得已他又买了车子帮补。这时,他所爱的小福子也上吊自尽了。于是,做一流车夫轿夫的信心被不愉快的婚姻生活破灭,自虎妞去世后,祥子对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已经死去了信心。于是,当日十分积极上进的祥子变得空虚苦闷消沉,当日比提高的大志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自甘堕落的他前由与夏姨太太发生了关系,染上了性病。从此祥子变了,染上了抢生意、抽烟、酗酒、赌博。因为身体懒了,力气大不如从前,所以不拉车了,干些零活儿。后来竟为了扫地出门六十块这笔钱出卖了阮明的命!
从此,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用进好强沦为自甘堕落的败类,原来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辗的粉碎。
正实的心就如玻璃,是经不起磨打的。破碎了,就很难再回复原来的样子。就算重新黏好,在原来平滑的面上也多少会增加破裂的痕迹。在社会的糟蹋和折磨下,再正的心也总会多一丝罪恶。肮脏的将毫无保留地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