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文学社老师引导我们读了曹文轩老师所著的《根鸟》,这是一本梦幻般的小说,看完之后,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根鸟》主要描述了主人公根鸟为了追求别人都认为是不切实际的白日梦,经历了诸多磨难终于找到梦想。从小就不知道母亲在哪里的根鸟,与父亲生活在一起。有一天,他进森林捕猎,射死一只极为罕见的白鹰,发现白鹰的腿上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叫紫烟,我在采花的时候掉进了峡谷里,快来救救我呀!”当晚,根鸟与父亲寻遍了附近的山谷毫无收获后,根鸟义不容辞地踏上了西寻紫烟之路。
其间,他经过了许多地方。在秋天时,根鸟从自家的村落——菊坡出发,独自一人走进了荒无人烟的沙漠;穿过热闹的小镇;经过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草原……一个个场景奇异而玄妙。根鸟以梦为马,一往无前,他在青塔时,从愤怒中品尝快乐;在鬼谷时,从痛苦中品尝快乐,并机智勇敢逃了出来;在米溪时,没有因为美好的生活而放弃救人……根鸟坚持不懈,经过曲折坎坷的寻找,终于来到了梦想中的大峡谷——一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看见白色的鹰在空中飞翔……
读完这部书,让我知道了人在追求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挫折、迷惑,但一定不能放弃。要像根鸟一样,尽管钱丢了,但他还是勇往直前;虽然被人雇佣了,但他还是努力想出各种办法;尽管生病发高烧,但他仍不会停歇下来,执着地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