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赵恒在《励学篇》中有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可见,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书的海洋中,我们不仅能汲取宝贵的知识,还能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理想,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聪慧。
俗话说,读书养心。读书不仅能给人以力量,而且可以锻炼人的心境,给人以安全感和幸福感。因为书籍既能在困惑时为人指点迷津,又能在危急时帮人排忧解难,还能在空虚时充实生活,更能在烦恼时带给人快乐。闲暇之余,学会与书香为伴,多读一些滋养心灵的书籍,让心灵沐浴书香,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
读书是幸福、是快乐的,它能让思想更深邃。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舒展心灵的翅膀,让笑容变得灿烂;可以仰视思想的星空,让目光变得深邃;可以搭建理想的阶梯,让岁月变得充实;可以品味别样的人生,让生活变得充满阳光。读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足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通过读书,我们可以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久而久之,我们的思想必定愈加深邃。
读书开阔视野。养成阅读好习惯,我们能更好地拥抱世界,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能接触到广阔的世界,能看遍各种各样的风景,参透人生的真谛,从而不断地开阔视野,增长智慧。当内心浮躁时,静下来品品书,无拘无束地在书中畅游。坚持多阅读优秀的书籍,随着读的书越来越多,我们的心胸也会变得越来越开阔。
读书可以锻炼人的气质。曾国藩曾对儿子曾纪泽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以变换气质,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可以看到,读书是一种精神的跋涉,能造就一种书香气质。好的书籍开阔人的眼界,净化人的心灵,丰富人的头脑,经常与书为友的人,脸上还会洋溢着最美丽的笑容,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增长自己的智慧,美化自己的内心,培养自己的书香气质,从而引领你做更好的自己。
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阅读,因为通过阅读,我们不仅可以增强记忆、收获知识、开阔眼界、涵养情志,最重要的一点是,还能让我们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给人以无穷的力量,让人变得更加自信。
文字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它就像阿拉丁神灯一样,可以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让自己的身心从繁忙的生活中暂时抽离出来,然后尽情地去享受读书的过程,会发现各种有趣和美妙的故事。
在充满阳光的午后,捧起一本书,细细品味,相信你一定能够找到属于你的那份平静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