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水清,渡船旧,白塔高高鼓声重。
眸光黯,夜雨寒,独守渡口终看透。
《边城》中,沈从文为我们描绘出了一个充满了诗意的理想世界。
湘西江水绕城市而流,城边一座座高高的吊脚楼。进城有石桥,让人踏之欲踏。小城依江水而建,靠高山而成;也围于水,筑于山。依山傍水,恬静优美。
高山郁青苍翠竹,朦胧玉粉处———有桃花人家。城中阡陌石板路,黄泥墙,瓦黑乎。
端午月夜初,两人相识归家路。年年复,少女怀情待端午,只因对含蓄朦胧的爱有所期待!大老让路二老上,夜歌于高山之上。歌声使少女沉沦,歌声浮魂!大老遇水身亡,二老因愧而乘船踏行远方;渡船户的渡船女深爱而不得郎。
白河绿水在你我之间缓缓流。你划着船往他方远走,因愧疚于心,留下一个背影,她却在渡河旁与渡船等候。因水而遇,顺水而走,你何时回头;光年流走,脱毛的老黄狗与她依旧未走。
一个千古不磨珠玉般的故事,一个如梦如烟,理想的诗意小镇和以悲剧告终的爱情故事。故事告诉了我们要去奋斗,对自己所追求的事物勇敢拼搏,勇敢索取;不是自己的,我们可以去拼搏奋斗,然后把其得到,而它也不会为你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