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一个叫简的女孩的爱情故事。
简从小是一个孤儿,被寄居在舅妈家里,因为舅舅死的的早,舅妈以及舅妈家的三个孩子对象都很不友好,尤其是舅妈家的小儿子,经常对简拳脚相加,只有一个仆人对简照顾有加。再后来简被送去了孤儿院,彻底离开了那个她恨透了的家。在孤儿院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舅妈的诋毁,院长对简的印象并不是很好,认为她是一个会说谎的孩子,但简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医生(之前经常去舅妈家的医生)的证词澄清了自己,她在孤儿院结识了两个较好的朋友,但可怕的寒冬、饥饿、疾病夺走了他们的生命,之后简留在孤儿院教了几年书,渐渐的她开始不喜欢现在的生活了,她想换一种生活方式,出去走一走,刚好收到了一封来自桑菲尔德去担任家庭教师职位的邀请信,到了那里,她立即喜欢上那儿的生活,甚至爱上那做房子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慢慢的两个人互生情愫,可阻挡在他们面前确有一副世俗的枷锁,那就是罗切斯特是一个已婚的男人,罗切斯特虽然富有(父亲与哥哥死后),但他的生活并不是那么的快乐,因为哥哥与父亲的势利,让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了取了一个疯了的女人,没有办法,他只得照顾他,把她关在了阁楼里。然而简,性格刚烈,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以及罗切斯特对自己的隐瞒,离开了桑菲尔德,离开了罗切斯特,可是她确依然爱着他。离开了桑菲尔德,一路艰难前行的简,受到了牧师的救助,最终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以及罗切斯特的处境,那个疯女人死了,同时一场大火也让罗切斯特的右眼几近失明,最后简奋不顾身的回到了桑菲尔德,照顾罗切斯特,罗切斯特慢慢的也恢复了视力,两人终于幸福的在一起了。在经历过磨难、痛苦、考验之后,两个有着相似经历的人终于在一起了,我相信他们彼此一定会更加的深爱与珍惜对方。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些劝阻,不要盲目的结婚,确实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婚姻一定是建立在对彼此互相了解的基础上的,她的性格、喜好、家庭背景、三观等等,而这些只有经历过一些事,一些人之后我们才能有所了解。奥斯汀勃朗特对人物的心理、表情用文字描写的玲离尽致,尤其是简,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新时代女性的刚强,坚贞,以及对爱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