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课文小草与大树,我接触到了《简爱》这本书。它的作者是勃朗特姐妹之中,最著名的夏洛蒂勃朗特。《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但凡喜爱外国作品的女性,都十分爱看《简爱》。这本书塑造了一个坚强,积极进取的女性形象。这本书的主人公的名字正如书名一样,叫简爱。简爱就像一只被遗弃的丑小鸭一样,孩子时期的她备受委屈,却从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当她那道貌岸然的姑妈,将他送去山中的孤儿院时,她仍然没有放弃自己。即使自己唯一的朋友,海伦也死了,可她依然在执着的活着,而且自学成才。她应征到一个桑菲尔德庄园去做导师,去无意间结识了主人罗彻斯特先生,他英俊而又充满气质。可是,他居然早已有妻女了。简爱从小时就是独立一人。我知道独立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她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夏洛蒂将她描写得是那样的倔强,独立。也让我看到了她的成功,也看到了夏洛蒂的成功!书中的简爱,其实也就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她们一样,从小遭遇不幸,坚强的成长。人的一生要走过多少风雨才算坎坷?我不知道。人的一生要有多少丰功伟绩才算辉煌?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你只要努力了,一定会成功!
这本书主要内容让读者被简爱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吸引,每个人都她说的一句话所征服:我们是平等的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简爱这个人几乎成了全世界人民的榜样。
这本书的内容有几处最使我感动。
第一处是讲简爱是个孤儿,他被姑妈乔治亚娜。里德太太收养着。乔治亚娜。里德太太家里也有几个小孩,他们天天欺侮他辱骂他。
第二处是讲:一天简爱在看书突然里德太太的儿子约翰。里德走过来责骂他说:你没有权利拿我们的书。妈妈说你是个靠别人养活的人,你没有钱,你父亲没有给你留下钱,你该去要饭不该跟我们这些绅士的孩子一起生活。听着你乱翻我的书架,我要教训你一顿。去站到门口去,要离开镜子和窗户。简爱照着他的话做了,起初他不明白他的用意。可是简爱一见他举起书来要冲她扔过来,他本能的惊叫着一旁躲闪。可是来不及了,书打在他的身上,头撞在门上磕破了,流出了血,痛得厉害。但他没有反击,而是默默的藏在了心里。
第三处也是他最可怜的地方:上次约翰里德打了简爱之后,里德太太竟然把简爱关到了一个又小又冷的小屋子里,她用力敲打着门想要出去,但没有一个人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