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与传统小说中以温柔美丽的女性为主角,以浪漫动人的爱情传奇为故事的旧格式相反,写下了一个出身低微、相貌平平的女性与不公平命运抗争的故事。
英雄简·爱是不幸的,她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唯一爱她并收养她的叔叔过早地抛弃了她。当她第一次涉足这个世界时,她过着依赖他人、任人驱使的悲惨生活,饱受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痛苦。为了逃避严酷的现实,她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自己喜欢的书籍和大自然上。书籍丰富了她的情感世界,陶冶了她的气质,苦难磨炼了她的意志,使她养成了坚毅倔强、外柔内刚的性格。
在小说中,简·爱与桑菲尔德府男主人罗切斯特的爱情曲折充分体现了简·爱的个性。当简·爱发现自己爱上了罗切斯特时,她清楚地意识到了他们之间的差距。罗切斯特出生在一个著名的家庭,非常富有。她是英国上层社会的绅士。她出身卑微,不知名。她只是一个地位和仆人差不多的家庭教师。然而,她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傲慢自大。她勇敢地向自己和罗切斯特承认了自己对他的感情。在婚礼上,她意识到罗切斯特已经结婚了,原来的妻子还在世界上。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婚姻的庄严、合法和纯洁,她不顾罗切斯特的反复恳求,忍受了巨大的内心痛苦,坚决离开了罗切斯特,逃到了无助的世界。
在金钱面前,她也表现得很好。当她获得叔叔的遗产,一夜之间从贫困变成财富时,她立即将大部分遗产转移给了贫困的表妹和表妹。在她看来,家庭感情比金钱更重要。
简·爱这个叛逆的女人,虽然不漂亮,但充满挑战和斗争的个性,让她充满魅力。她聪明好学,自尊自爱,尽管社会地位卑微,但她从不自甘堕落。在上帝面前,她认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为了争取平等地位,为了维护自己独立的人格,她奋斗、奋斗。从很小的时候起,她就敢于反抗欺压她的人,即使这导致了严惩,也不怕。她不屈不挠、敢于与命运抗争的精神,让那些欺负她的人胆战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