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可惜的是,很少大人记得这一点”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在他创作的《小王子》开头如是说——这是一本“为大人们写的童话故事”,当然也受到了小读者的喜爱。
本书讲了小王子在自己的小行星上与他喜欢的玫瑰花闹了别扭,于是他独自一人开始了宇宙旅行。小王子先后到过六个星球,遇到了一个目空一切的国王、一个自高自大的人、一个消磨光阴的酒鬼、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一个循规蹈矩的点灯人和一个学就是的地理学家,最后到达地球。一只狐狸与小王子成为了好朋友,使他懂得了爱与责任,于是小王子回到了自己的星球与花儿团聚。
读完这本书后,有种悲凉之感荡于心间,可爱的小王子最后死了,总让我不舍,世间有这样一个善良、天真、心中充满爱的小王子该多好。但是我又应该为小王子感到高兴,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可以“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12小行星上,回到他骄傲而脆弱的玫瑰花身边。小王子走了,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飞向于奶奶在一起的买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一样,他奔向他永恒的爱。
童心
小王子是充满童心的。“大人们真奇怪”,这是小王子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眼中,大人们总是古怪的。
“那当然,你要是乖乖的话,我还给你一根绳子,白天把羊拴住。我再给你一根栓他的木桩。”
“拴住他,多么奇怪的想法呀!”
小王子对于“我”要拴住样的想法反应巨大。在他心里羊是不应该被拴住的,不能去束缚它奔跑的天性,而大人们却是喜欢束缚人的天性。用一根绳子栓住一个生命,解决了它到处跑的问题,但是却不能走动,小王子是决不允许大人去拴住他心爱的东西。
小王子的这种想法出自于本心,一个十岁的小男孩有着令人吃惊的想法。也许他不明白类似于自然规律、身心发展规律的道理,但是他却做用自己行动践行了;大人们呢,他们都懂,比小王子还懂得多,甚至还列出了各式各样的条条框框,可是他们往往很难做到。
因而,小王子的童心是难能可贵的,这是孩子的天性,是不该也是不能被抹杀的。小王子喜欢追根究底,不理解“为什么大人们喜欢数字”之类的问题,他只是按照他的想法想问题,做事情。这使我想到一个报道:一个母亲因为老师告诉了她儿子黑板上画的是数字“0”而控诉了那位老师。这是一位见解独到的母亲、一位难能可贵的母亲,他对儿子的教育方式独具特色——给孩子充分的想象力,让孩子自由发展。在家长眼中,老师束缚了孩子的想象力是不对的,孩子的思维是不能被定格的。家长的做法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保存孩子的童心。
这是每一位教育者与家长应该做的。
“依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发展孩子的天性、实现孩子的个人潜能”,这不仅是每一位教育者也是每一位家长应该做的。让孩子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就想小王子一样,在他十岁的时候,很
多事让他想不明白,大人们的事及其想法也让他搞不清楚,可是小王子并不想弄清楚,他只需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途径的六个星球上的人们让他感到困惑,小王子却并不因此改变自己的想法,那是大人们古怪,不是自己,自己是正确的。与小王子相比,现在的小孩却是在不停地接受新事物,因为大人,他们改变自己对事物本身的看法,老师说那是“0”,因而就不能是鸡蛋,糖果,圆等等。关于儿童的节目越来越多,孩子们超负荷的去学习东西,甚至成人化的东西,童年玩耍的时间少了,童心也渐渐的少了。孩子们是需要童心的,在发展孩子的才能是,要给他们充分自由,玩耍和笑是孩子们的本性,他们是要像小王子一样带着童心、好奇心去认识世界,发现世界,而不是直接被告知。
爱
小王子是一个内心充满爱的孩子。
爱朋友,爱生活!
在别的星球上游走,心中念念不忘的是他的玫瑰花,虽然这朵花爱慕虚荣,也曾经骗过他。“记得么?你给我的小羊画一个嘴套我要对我的花儿负责的呀”小王子要走了,仍不忘问我要一个嘴套,是啊,他的玫瑰花多么娇小,羊把玫瑰花吃了该怎么办哪,那可是他的朋友,他有责任保护朋友们,爱是责任;爱是包容,玫瑰花的小毛病他也并不在意,因为,他看得出他耍的那些小花招后面隐藏这的一片柔情。用狐狸的观点传授给他的观点来看,这是驯养问题,正因为小王子为他的玫瑰花费了时间,才使得他的花儿变得那么重要了。玫瑰花对小王子来说特别的东西,是独一无二的。驯养的过程也是传递爱意的过程。小王子告诉我们:我们都要爱自己的朋友。
小王子同样是一个爱生活的孩子。“这是一个生活纪律的问题。”“当你早上自己梳洗完毕以后,必须仔细地给星球梳洗,必须规定自己按时去拔猴面包树苗。”他拥有两座活火山,在上热饭很方便。他还有一座死火山,他也把他们疏通一番,他想:“他们说不定还会在活动起来呢。”火山得到疏通,他们燃烧的缓慢均匀,不会突然喷发。
小王子的生活范围不大,却能把自己的生活过的有条不紊,是么时间该干什么事,在他看到的应该来这是生活规律。小王子一人独居,没有孤单,没有哀伤,本着对生活的热爱,生活过的有滋有味他还只是一个孩子。小王子是我们的榜样,他不会因生活的不如意而抱怨,我们也要积极地去生活,去热爱生活,生活压力在我们肩上我们要果断地扛起,乐观向上,就像小王子哟杨,他一个人亦可以很开心的打扫星球,去看日落。
责任
小王子的责任心贯穿整本书。“你知道,我的那朵花儿,我要负责的!她是那么娇弱!那么幼小!他只有四根小刺,来保护自己,对付世界”“记得么?你给我的小羊画一个嘴套我要对我的花儿负责的呀”。在他心里,责任重于泰山。打扫星球是他的责任,保护朋友也是她的责任。如果他做不到,一定会很伤心的哭起来。也许这个小小的孩子不清楚责任的意义,
但却能很明白的做到。责任就是做好本分的事,就像小王子一样,各尽所职,家庭、学校、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就能像小王子的星球一样有条有理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