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读书心得14
读了《一千零一夜》让我明白了:知识和智慧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千零一夜》,这本书又叫《天方夜谭》,是一部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中的有些故事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罪行。有些故事则塑造了一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物形象,赞扬了他们的聪明机智、勇敢正直的品质。其中《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是这部书里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
阿里巴巴是个很正直的青年,有一天它发现了一伙强盗宝藏的秘密,原来只要说出“芝麻开门、芝麻开门吧”,宝藏的大门就打开了。后来,阿里巴巴凭着自己的勇气和女仆的聪明才智消灭了这四十个大盗,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与他相反的是,当阿里巴巴的哥哥知道了宝藏的秘密后,因为太贪心,拿了好多宝贝,出来时竟然忘了暗语,结果,被强盗杀了。
总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能太贪心,否则回给你带来灾难;如果遇到了危险,要机智、沉着、勇敢,既和敌人斗争又要保护自己。同学们记住了吗?
《一千零一夜》是一本古老的书,里面讲述了许多古老的故事。传说,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每天娶一个女子,每当黎明时便将女子杀死。有一个名字叫山鲁佐德的姑娘要阻止国王这种做法,就自愿嫁给国王。她每天都给国王讲故事,每天到要杀她的时候她总是说:“今天的故事哪有明天的精_啊!”国王想听下面的故事,就没有杀她。她一直讲了一千零一个夜晚,终于使国王回心转意,一心向善,专心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