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读书心得8
《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民间故事集。相传古代印度与中国之间有一萨桑国,国王山鲁亚尔生性残暴嫉妒,因王后行为不端,将其杀死,此后每日娶一少女,翌日晨即杀掉,以示报复。宰相的女儿山鲁佐德为拯救无辜的女子,自愿嫁给国王,用讲述故事方法吸引国王,每夜讲到最精彩处,天刚好亮了,使国王爱不忍杀,允她下一夜继续讲。她的故事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国王终于被感动,不但要与她白首偕老,而且还要把这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全都记录了下来。
最初,我读到《一千零一夜》时,看到里面有那么多故事,还真以为里面有1001个故事呢!后来,我才知道,里面只有264个故事,这些故事都是来自古代阿拉伯的民间故事。它们生动地反映了民间崇尚高尚品质,向往文明的美好品格,他们向往真、善、美,反对邪恶、暴力的行为,这才编出了著名的《一千零一夜》,也就是《天方夜谭》。看了这本书,我深深地被故事中的人物吸引住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向我反映了真、善、美的品质。
在书里,就算你把一个长故事截头去尾,只看其中的一个小故事,你一样会觉得好看,这就像一池清水,只喝一口,也可尝到甘甜的味道。
在书里,《辛伯尔航海施行的故事》会使我为辛伯尔勇于探索、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为辛伯尔的纯洁和智慧喝彩。《阿拉丁和神灯的故事》又让我感到好人终会有好报。
看了这些,我才知道它为什么被称做世界民间文学创作中“最壮丽的一座纪念碑”了,那是因为《一千零一夜》用它那奇特的每一个故事,衬托着里面各种美好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在那个王国里,每一个善良的人最终都会战胜邪恶。因为每个人都向往着真、善、美,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纯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