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一个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一个让人感到欢乐的两个字,一个让人年轻无极限的两个字,却被高尔基爷爷描述的如此悲伤,又如此幸福。
高尔基爷爷活了69年,在生命的69年当中,他创作了惊人的作品,如:《我的大学》《海燕》《在人间》……可让我意义最深的一篇作品就是:《童年》。
小小的阿廖沙,在三四岁的时候,父亲就不幸地去世了,母亲带着阿廖沙投靠到了外婆外公的那里。
母亲的来到引起了大舅米哈伊尔与小舅雅科夫的争斗。他们怕母亲讨要嫁妆。阿廖沙的外公很凶,经常毒打阿廖沙,却又在他生病的时候来关照他。
我喜欢阿廖沙的外婆,外婆很亲切,也很勇敢,不会给阿廖沙带来负面能量,再一次大火中,外婆十分勇敢的扑向大火,拿起水盆把火浇灭了。
我还喜欢阿廖沙的朋友小茨冈,那是一个十分有正义感的小伙子,每次在阿廖沙被打的时候,他总是伸出手来帮阿廖沙挡住痛打。可是,还是被两个可恶的舅舅给害死了。
我们认识的童年,应当是欢乐的童年,是开心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可是,在著名作家高尔基笔下的童年,却是痛苦、悲伤、残忍凝聚在一齐的童年,这是童年吗?就这样,阿廖沙在这个沉重的家庭中早早离别了自我的童年。
我为什么喜欢阿廖沙的外祖母,因为她勇敢;因为她慈祥;因为她温柔。她能够给阿廖沙带来正面能量。
阿廖沙3岁丧父,10岁丧母,你能够想象,我们如果和阿廖沙一样,我们到底能不能扛住这一系列的重大打击?我们能不能像阿廖沙一样继续生活?
我们要从此刻开始,珍惜自我童年的一分一秒的时间,更要尊敬老人,孝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