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小时候和伙伴们一起昏天地暗的玩耍;高中时候卧在宿舍的上铺看射雕英雄传,看时间简史;大学和本班的同学一起打联机游戏,和朋友们去旅游等等。不过要说最为难忘的,那必然是深夜享受足球比赛的情景了!
足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从初中时候就开始踢球,如今已经是研三,在交大的最后一年了,不过大一新生杯那脚任意球直接破门依然历历在目,每每回想起来,心情还是和当时一样的激动。最早接触足球大概是1994年的世界杯,其实好像就看了一场比赛,是一场韩国队的比赛,当时韩国队的球服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其他就不记得什么了,后来才知道那界世界杯的传奇人物罗波特·巴乔。中考后的那个暑假,我迎来了第一次完整的世界杯大餐——98年法国世界杯,整个暑假我就呆在姥姥家,那些日子基本上天天夜里都守在电视机前,感受着大赛带给我的激动。还记得半决赛巴西对荷兰那天晚上当地的警报响了,说是有可能要地震,结果大伙早早地就跑出来了,可是等了半天一点动静都没有,快到凌晨四点的时候我实在按奈不住了,于是就跑回去看比赛,双方打的都是攻势足球,过程精彩无比而又扣人心弦,也就是那次世界杯让我真正喜欢上了巴西!98年的世界杯有两点遗憾,一个是巴西最后没能夺冠,另一个就是有一位当时还不太了解的新星得到了红牌,后来这位球星成了我最喜欢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他的名字叫大卫贝克汉姆。之后的99年,大卫很坚强地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并帮助曼联获得了三冠王。高中的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学习之余很少有时候看比赛,而且当时住校,条件也不大允许,仅有的一次是跑到同学家通宵看了两场2000年欧锦赛的小组赛,我现在还能说出来对阵双方的球队,一场是英格兰VS德国,另一场是葡萄牙VS罗马尼亚,印象里贝克汉姆用一脚不太符合物理规则的弧线助攻西勒得分,说来也巧,我们高中外教就是纽卡斯尔的,她是希勒的忠实球迷。那届欧锦赛意大利闯进了决赛,可惜没能夺冠,挺为他们的队长(保罗马尔蒂尼)惋惜的,喜欢马尔蒂尼是因为他的忠实,从年轻时候进入米兰他就再没有更换过俱乐部,加上他的父亲(塞萨尔马尔蒂尼)之前也曾为米兰效力,更让我对这位伟大的意大利左右卫由衷的敬仰!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自己的国籍;足球同样没有国界,但是球迷有自己钟爱的球队。不太喜欢法国,可能就是因为他在98世界杯决赛击败了巴西,又在接下来的欧锦赛决赛击败了意大利。
我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当时正值中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在米卢的带领下打得有声有色,我和无数交大的球迷一样,穿梭于宪梓堂和几个可以看比赛的大教室,真的很怀念那段时光。虽然中国队在后来的世界杯小组赛没能实现进球的目标,但毕竟他曾带给过我们快乐和希望!2002年世界杯由日本和韩国联合举办,当时正值大二的我面临期末考试的压力,可还是不舍得错过任何一场比赛,于是我的作息时间发生了重大改变,别人是晚上上自习,我呢是中午上自习晚上看球,庆幸的是我平时没有午休的习惯。还记得我一个高中女同学在校友录上发帖预测那届世界杯的冠军,具体是这么写的:
大家预测一下世界杯的冠军吧!我觉得是巴西,至少我希望是这样。巴西的球踢得就是好看,不像意大利的严防死守+经典反击,也不像德国的肆意+发泄,更不像乌拉圭的虚脱和法国的自以为是,还有西班牙的太过贵族步伐。技术的世界,个人的突破,创意的协调,爽心悦目。这样的球队可输可赢,有悬念; 他们为足球而足球,不像有些球队为了结果而踢。他们会赢,赢得自在;他们会输,但也是输得动人!祝巴西队能在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夺冠!支持西队!!
结果真的挺意外的,竟然让一个不怎么懂足球的女生猜中了冠军!不过从一个侧面也反应出,世界杯的魅力真的好大!02年世界杯之后,我买了电视盒,意味着周末可以在宿舍里看到清楚的英超联赛直播了,喜欢看曼联的比赛,也喜欢有中国球员孙继海的曼城队,而这两支球队的同城德比往往味道非凡。06年的德国世界杯比较富于传奇色彩,因为意大利夺冠了,与其说是历史预言的重现,我倒宁愿相信是马尔蒂尼灵魂附体,同样穿着3号战袍的左后卫格罗索在对澳大利亚、德国以及决赛最后点球的关键时刻3次拯救了意大利队,而灵魂开始附体的那一天又恰恰是马尔蒂尼的生日,种种迹象表明这绝不是巧合,而只能是灵魂附体,黄健翔为了说出这一真理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我觉得他不亏,历史会永远记住他的精彩解说,而所有热爱意大利足球的人们心中也将为他立一座吃螃蟹的丰碑!
足球陪伴我成长,并将作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继续给我带来激动、忧伤和快乐!最后,我想用影片辽沈战役的开场旁白来表达我经历的这些足球比赛带给我的感受:棋局早已终了,胜负也已成为历史,但假如我们有暇在棋盘上还原当年的黑白对弈,仍可以感受到那布局的奇妙莫测,感受到那每一颗落子的雷霆万钧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