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成长类作文11
名言
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山寻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笃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寻找生机。——席慕容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总是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地一浮一沉,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炼。 ——松下幸之助
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要熔炼。——臧克家
我要一步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朱自清
我们就像小麦,生长在土地上等待着成熟。通过尽可能多吸收宇宙的复杂性使我们智力上成熟,通过各种选择使我们道德上成熟,通过睁开眼睛看到创世纪的无尽的细节使我们心灵上成熟。——沃克姆
当一个孩子意识到他不仅有坚持真理的权利,而且有犯错误的时候,他就已长成了大人。——托马斯·萨斯
人生就是碰钉子,碰一回钉子,长一分见识,增一分阅历。——老宣
经典素材
周杰伦的成长经历
(兴趣伴人成长)
杰伦在小学的时候便流露出了对音乐特有的感觉和天赋,他很喜欢钢琴,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听音乐。
高中毕业后他在一个餐厅做服务生,仍然喜爱着他的音乐,虽然每月只有400元的工资,除了贴补家用还会拿出很大一部分去买卡带,他还经常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听音乐,并尝试着自己创作。有一次,他在餐厅里谈钢琴,被老板看到,就提升作了餐厅的钢琴师。
是金子总会闪光的,吴宗宪发现了他,让他到“爱尔发”音乐公司作音乐制做助理,所谓的这种助理,不过就是帮忙跑跑腿,但这在周杰伦看来可是他实现梦想的一个很好的开始。从此他坚定了走音乐创作这条路的决心,有工夫就向其他人请教。终于,吴宗宪把这个勤勤恳恳的小伙子提升为音乐制作人,以后每天早上,他都把写好的歌整齐地放在吴宗宪的办公桌上。
在其中他遇到了不少困难,他给刘德华创作的歌,刘德华看都没看便扔到一边,为张惠妹量身订做的《双节棍》也被放弃。当他偷偷地看到吴宗宪撕掉他的创作稿时,他默默地流下了眼泪。这时,吴宗宪给了他最后一次机会,让他在10天之内写好50首歌,在其中选出10首给他出专辑,这是决定他在音乐路上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10天之内完成任务,并顺利地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Jay周》。他也从此名声大噪,而这时他只有19岁!
沈向洋被“逼”考研
(好朋友帮助成长)
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身边的朋友也很重要。微软神童沈向洋说他当初幸亏有一个好朋友。“我大学4年,就踢了4年的足球,等于混了4年,虽然成绩也不是很差。后来老师跟我说:‘沈向洋,你这么小,又这么聪明,怎么能这么混呢?你应该考研究生!’我回去想想,也对,于是就决定考研。可人是有惰性的。我有一个关系不错的同学,他很了解我,就让我跟他一起去上自习。可是我自习时坐不住,踢球踢惯了,总想往外跑,我那个同学就说:‘沈向洋,你哪儿也不准去,4个小时的自习时间,上厕所也不准去,就坐在这里。’结果我考研考了全系第一。如果那时我碰到了几个觉得自己前途暗淡没有希望的朋友,喝喝酒抽抽烟,4年就混掉了。所以,人的很多观念和做法是身边的人影响带动起来的。”沈向洋现在已经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了。
里根自立
(乐观地成长,顽强地自立)
童年时期的里根家庭生活虽然贫寒,但他从来不会感到沮丧,豁达、乐观的天性使他相信他是生活在最快乐的世界里。正是基于这种乐观的性格,他总是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去,如冒险、打球、游泳、演戏,等等。为了完成学业,里根帮父母分忧,利用课余时间去工地打小工,搬砖、推土、运水泥,常常一干就是10个小时,饿了就啃块干面包,渴了就喝几口自来水。就这样,里根依靠自己的力量不仅解决了整个中学时期的学费,还积攒了400美元,为进入大学做好了准备。
亿万富翁的钱留给了谁
(自力更生才能更好地成长)
据英国报纸报道,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远程通信公司董事长约翰·马隆,准备将他15亿美元遗产的一多半捐给慈善事业。他认为:“太多的财产会毁了孩子们,而不是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1997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宣布,他不会给他刚出生的女儿珍妮弗留多少遗产,他的理由与马隆相同。
美国第二大富翁沃伦·巴菲特对他3个子女的吝啬是出了名的。他说,他死后,如果他们能得到他的一个子儿,那就算他们走运。他告诫孩子们说:“那种以为只要投对娘胎便可一世衣食无忧的想法,损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观念。”
英国房地产开发商彼得·德萨瓦里1997年宣布,他死后,他的5个女儿不能分享他价值2400英镑的房地产。
美国总统布什上任后,宣布了减税计划,其中包括取消联邦遗产税。这对拥有美国大部分财富的最富有阶层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有趣的是,竟然有120名富翁一起上书,反对政府取消遗产税。《华尔街日报》也曾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即使美国取消遗产税,仍有50%的美国有钱人打算把自己至少一半的财产捐给社会,只留下一部分财产给子孙。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呼吁政府不要取消遗产税的富人中包括比尔·盖茨的父亲老威廉、巴菲特、索罗斯、金融巨头洛克菲勒等。老威廉在请愿书中写道: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巴菲特也表示:“取消遗产税是个大错误,是极其愚蠢的。取消遗产税会造就一个贵族阶级。”
浪子回头的格林尼亚
(勇敢地面对成长中的错误)
维克多·格林尼亚出生在法国一个有名望的家庭,父亲经营一家船舶制造厂,有着万贯资财。由于家境优裕,父母溺爱和娇生惯养,格林尼亚在青少年时代整天游荡,盛气凌人。他没有理想,没有志向,根本不把学业放在心上,倒是整天梦想当上一位王公大人。由于他长相英俊,生活奢侈,很多年轻美貌的姑娘都非常爱慕他。
但是,在一次午宴上,一位刚从巴黎来的波多丽女伯爵竟然不客气地对他说:“……请站远一点。我最讨厌被你这样的花花公子挡住了视线!”这话如同针扎一般刺痛了他的心。他猛然醒悟了,开始悔恨过去,产生了羞愧和苦涩之感。从此他发奋学习,要追回过去浪费掉的时间。21岁时,他离开了曾使他堕落的家庭,留下了一封信,写道:“请不要探询我的下落,容我刻苦努力地学习,我相信自己将来会创造出一些成就来的。”
他来到里昂,经过两年刻苦学习,终于补上了过去所耽误的全部课程,进入里昂大学插班就读。
在大学学习期间,他的苦学的态度赢得了有机化学权威菲利普·巴尔的器重。在巴尔的指导下,他把老师所有著名的化学实验重新做了一遍,并准确地纠正了巴尔的一些错误和疏忽之处。终于,在这些大量的平凡的实验中格氏试剂诞生了。
格林尼亚一旦打开了科学的大门,他的科研成果就像泉水般地涌了出来,仅从1901年至1905年,他就发表了200篇左右的论文。鉴于他的重大贡献,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他1912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此时,他突然收到了波多丽女伯爵的贺信,信中只有寥寥一语:“我永远敬爱你!”
“朝三暮四”的拉马克
(不断探索成长之路)
如果用“朝三暮四”这四个字来形容青少年时期拉马克的兴趣,真是太恰当了。拉马克有好几个哥哥都是军人,他也很想当个军人,将来做将军。16岁时,他参加军队,由于作战勇敢,被授予中尉的军衔。不久因病退伍,他爱上气象学,想当个气象学家。后来,他在银行里找到了工作,想当个金融家。很快,拉马克又爱上了音乐,成天拉小提琴,想成为一个音乐家。再后来学了四年医,可对医学又没多大兴趣。在24岁的时候,他偶然遇上了一位良师——法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学家、文学家卢梭,卢梭引导他进入生物科学,他终于矢志不渝地爱上了这门科学,以毕生精力贡献于这门科学,成为一位生物科学的巨匠。
托尔斯泰的反省
(成长需要反省)
列夫·托尔斯泰在青年时期,曾有一段放荡生活,一些不良习惯,贪玩、赌博。但不久,他立即醒悟,对自己表示十二分的不满。他认为,自己的放荡行为等于禽兽,真不是人。他又把错误的原因,详细寻找出来,写在日记本上,共有8点:1.缺乏刚毅力;2.自己欺骗自己;3.有少年轻浮之风;4.不谦逊;5.脾气太躁;6.生活太放纵;7.模仿性太强;8.缺乏反省。这一次的反省,好像一个霹雳打在他的身上。他决心结束放荡生活,改正不良习惯。于是跟他哥哥尼古拉来到高加索,在炮兵队里当一个下级军官,并迈上文学创作之路。
伟大的事业在等待着你
(成长需要激励)
克劳德·昂利·圣西门出身于贵族家庭,自幼生活优裕。但他从少年时起立下大志,决心用知识为人类造福。15岁时便嘱咐家人,每天凌晨用这样的话唤醒自己:“克劳德,起来吧,伟大的事业在等待着你。”他用自己所确立的远大目标激励自己,帮助自己克服惰性,投身事业,终于成为一名杰出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在人类思想史上留下自己探索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