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初中作文
初中生活的第一个学期很快地过去了,寒假也向我们迎面走来。但是,在一波考试结束之后,老师就给我们出了这么一个作业,要求我们记录下为自己的父母亲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
游荡在宿舍的通道,逛走在校园的大道,静候在公交车的候车区,还是穿梭在繁华的街市,总能苦苦的嗅到一阵阵味道——香烟。再回想起辅导员给我们布置的那个作业,不禁脑海浮现出那个时候的事,一件我为我的父亲所做的事。
已经有了二十几年的烟龄的父亲,每天起床后,早餐时,午餐前,下班后,乃至晚餐后,总爱点上一根香烟,静静地在一旁抽着。看着那一缕缕的烟雾腾空而起,我不停地用手扇去飘向自己面前的烟,口里还不忘不停地厌烦着:“爸爸,别抽了,抽多了也不好!”那时的我试曾问过父亲,第一次吸烟是什么时候的事了。“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当时也是刚进入这个岗位,看着老板们都在吸烟,还为我点着了一支,就递给了我。面对这种情况,我也不好推辞,所以尝试着抽了几下,渐渐地习惯了和他们一起吸烟,而且和一些客户...”听着父亲的一番回忆之后,心想父亲不容易啊,停下自己在空中摆动的双手,任由一股股香烟从我的鼻孔窜进,鼻子也酸酸的。
但没想到的,最不愿意看到的发生了。父亲一连几天咳嗽,还居然卡出血来了!那时我们全家轰动,立刻陪同父亲看医生。照出来的CT图显示父亲的肺部有一小块浓密的黑影,经过医生判断,初步判断疑似患上了“肺结核”!在父亲再做进一步深度检查的那么几天,我们整家人都茶饭不思。当然最大的压力也自然落到父亲身上。一个多星期又过去了,化验结果出来了,所庆幸的是,不是那个可怕的“肺结核”,而是长期的抽烟关系导致的“支气管炎”,幸好发现的早,若再进一步恶化,就可能导致“支气管癌”。所以医生建议我的父亲尽早戒掉吸烟。
回到家,我们在为父亲不是患下什么可怕的疾病而高兴的同时,也不忘“责备”父亲整天的吸烟和强力劝说父亲戒烟。那时的父亲经过这场惊心动魄的煎熬后,也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性,所以下定决心戒烟,还请求我监督他,陪同到他戒掉为止。
我也明白,父亲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烟龄,要他下定决心戒烟,得需要多大的勇气。为了父亲的健康着想,我必须早好这份监督工作!一开始,我好不犹豫地扔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和烟灰缸。但是,从不少地方看到父亲一下子离开香烟的感受真的不太好,就如,来到一些餐厅,里面弥漫着香烟的雾气,父亲也时而停下了脚步,哪怕是在吸着别人的“烟”。看到这情况,我咬着牙硬拉着父亲快点逃离这片区域;在每次午晚餐后,看到父亲呆坐以往吸烟常坐的位置,我就意识到父亲是烟瘾起了,身为帮助父亲戒烟的成员之一,我主动为父亲递上一些水果,或带父亲出去散散步,以缓父亲的忧虑感,和摆脱父亲饭后一支烟的想法;或者有时候看见父亲在呼大气,我让父亲咀嚼口香糖,听说这能让人过一把口瘾,也能舒缓紧张的心情;还有,在周末,我陪同父亲做一些户外活动,以保持一个健康的身心状态。
眼看戒烟行动仿佛进行的挺顺利,却有一天父亲下班回家说,他今天因为和那些客户一起的时候,不好意思拒绝对方的烟,便抽了一根。父亲的话刚落,他就好像犯下苍天大祸一样,被我们训了一顿,我也气得连忙说,“你怎么这么不自觉呢,这样不就前功尽废了!你再吸,什么病都来了!”父亲这时沉默了。事后,我也觉得之前自己的语气有点过,没考虑到父亲也有自己的难处,所以主动对父亲道歉。父亲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也没责怪我,反而称赞我监督得好。几天后,从母亲的口中得知父亲在那次之后,每次客户或者老板递烟给他时,他也坦诚自己正在戒烟,当然他们也可以谅解父亲。
差不多一个月过去了,也代表着父亲摆脱香烟也一个月了。当我和父亲来到医院复诊的时候,医生说我父亲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戒烟的行动进展地很好。父亲笑着应道,“我的儿子是最大功臣!”
不知道真的是我的功劳还是父亲这次真的下定决心了,父亲还真的戒掉这二十多年的烟!为了验证父亲真的戒烟,父亲在得到我们允许之后,我们亲自看见父亲慢慢吸了一口烟,就连忙在咳嗽,说味道苦苦的。我们明白这不是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而像是一位不懂得吸烟的人在吸烟的样子。多天压在我们心上的大石终于放下了。
戒掉烟后的父亲,容光焕发,体重也随之增长了许多,没了以前那般消瘦。和父亲一起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父亲也主动委婉地推辞了别人递过来的“芬草”,还不忘在说自己戒烟的过程中的乐事,和讲解戒烟的好处。
游荡在宿舍的通道,逛走在校园的大道,静候在公交车的候车区,还是穿梭在繁华的街市,闻到这一熏熏的香烟味道,鼻子有酸酸的,但这次是为那些烟民而不是父亲。
现在想想能帮助父亲成功地戒烟,这已是我一生中为父亲做的最有意义的一次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