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的很小的时候,读过朱自清的《背影》,也许是因为年龄尚还小,无法真正读懂那父亲的背影留给朱自清的是什么,只是觉的有点酸酸的,涩涩的,长大后,却有一件事让我明白了朱自清那道不尽,说不清的感受,那就是我妈妈的背影……
教室的窗子已经被渡上了一层"雪白色",几个无聊的男生用手在上面画画,单凭这点,就已经可以猜出屋外的温度,我摇了摇头,忽忙地收拾了几样作业装进包里,便一溜小跑出去了……
骑着单车,不禁又缩了缩脖子,"天冷的真是邪",我一边骑车,一边嘟嘟着早晨试卷发下来后,心情就一直不好,平时不错的成绩跟这次的成了巨大的反差对比,而老师也一遍一遍地谈话,这一早晨真是…,不过还好,中午回家吃饭可以吃到妈妈的手艺,把心中的怒气向妈妈说说,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了,想到这,我不禁加快了速度向前骑去……
锁好车,总是会要闻闻妈妈今天炒的什么菜,可是奇怪的是,今天楼里没有任何的菜香味,不过,我不着急,妈妈一定在家里等着我呢!伴随着我的一声"妈妈",门被打开了,奇怪的是平时家里的菜味都要飘过来,今天却没有,我又叫了几声,"妈妈,妈妈",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妈妈竟然不在家!我一下子坐在沙发里,本来心情就不好,只盼望着能与妈妈说说,诉诉苦,可是…泪水不禁落了下来,心里除了委屈还是委屈,好似不能自己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平时应早就来了,可是直到现在,都还没来,我彻底失望了,抹干了眼泪,朝外走,"咯嚓"门被打开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进来,是妈妈!只见她不慌不忙地掸掸身上的土,缕了缕头发,一抬头,看见了我,她忙说:"倩倩,妈妈出来晚了,路上又堵车,你看,我现在就给你做饭去,你等…",我抬起头,我不知道当时是用一种怎样可怕的表情怒视着妈妈,我心头好似除了怒气并没有别的了,我没等妈妈说完,就摔门而去,我不想也不愿去想后果,一阵阵眼泪涌了上来,心头仍然委屈着……
这已经是下午第一节课下课了,屋外好像比刚才还要冷了,中午没有吃饭,肚子开始叽哩咕噜地叫,真是又冷又饿,我开始觉得自己中午是不是有点过分,其实,也并不是妈妈的错,正想着,"哎,你妈在楼底下等你呢!你快去吧!"一个同学朝我喊到这难道是真的,天哪,外面这么冷,我急忙跑了出去,果然仍然是那个熟悉的身影,我走了过去,想与妈妈说声"对不起",可还没等我说话,她就从包里拿出了一个盒,说道:"倩倩,中午是妈妈的不对,没能及时回来,让你挨着饿,我就赶紧做了,给你送来,快去吃吧,还热着呢!快去吧!"霎时,我的心底像打翻了五味瓶,什么味道都有,但更多的是悔恨与自责,我一抬头这才注意到妈妈的手冻的红紫红紫,连手套也没带,脸也被风吹得红红的,岁月的痕迹已经爬上了她的额头,我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我没让妈妈看见,努力遮掩着,妈妈笑着说道:"快去吧!饭凉了就不好吃了!我走了!"我没抬头,只道了声"嗯",等我再抬头时,妈妈已经走的很远了,只留给我一个背影,那背影的含义好似有许多,但更多的是母亲对我的爱,我端着那盒饭,眼上的泪未干,久久地站在风中,想了许多……
风,无声,吹绿了大地;爱,无言,滋润了心田。
曾经认为,父亲是个感情迟钝的人。
小时候放风筝,陪我的是我的母亲,捡风筝的是我的父亲。
学习骑自行车,扶起摔倒的我的是母亲,站在一旁喊着让我爬起来继续的是父亲。
小时候闯了祸,打我的是我的父亲,给我上药的是我的母亲。
举办生日聚会,陪我吹蜡烛的,是我的母亲。替我吹气球的,是我的父亲。
手指感染,上医院摘除坏指甲时微微颤抖地攥着我且反复告诉我别害怕的,是母亲,被我紧紧攥着且一声不吭的,是我的父亲。
……莫非是父亲不会表达感情,还是……
我开始用心去寻找答案。
每次,我的自行车出了小毛病,第二天,它却被修好了,并且被擦得锃亮,事后,才知道是父亲做的。
每次考试前一天早上,我的写字台上都会摆好削好的铅笔,事后,才知道,是父亲做的。
每次当我为突然的跳闸而气愤时,电视屏幕总会刷地一亮,我知道,是父亲做的。
每次我放学回家,几乎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我知道,是父亲做的。
写字台上整理好的卷子,是父亲摆的。
床头上那心爱的闹表,是父亲修好的。
小屋墙上的印记,是父亲抹没的。
……
猛地,,我察觉到:不是父亲“迟钝”,而是我的愚笨,是我没有体会到那沉默背后迸发出来的温暖啊!
光无声,照亮了大地;爱无言,温暖了心田。
父爱,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