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诚实是金,一个有诚实的人就等于有了一切,我讲一件我亲身经历的事情给你们听听。
那是一天晚上,我在房间做作业,妈妈对我说:我出去倒垃圾一会儿就回来,你要自觉看书我随便嗯了一声。我一听见门哐地一下关上了,于是我便抓紧时间拿来火机和废纸烧纸玩,嚓火一子就点
着了,火沿着纸就烧了起来把我的脸也映红了,热热的,于是我又拿出几张纸重新烧了起来,看见几张纸烧成一堆灰时,觉得很
一堆灰时,觉得很好玩。出我所料,一阵风从窗外吹来。把灰吹开了,灰被风吹得满地都是。此刻,我又看见妈妈倒完垃圾回来了。我连忙拿起扫帚和撮箕把我的房间打扫干净,刚打扫干净,妈妈就回来了。我马上拿起一本作文书装模做样的看起来,妈妈看了我一下,用鼻子闻了闻:怎么好大的烟味?是不是你烧了火?我说:我我没有。妈妈走到房间看见了一下可能是发现了什么说:你别装了,房间有股烟味,不是你烧火又是谁呢?过了一会,妈妈又说:做人要诚实,不能撒谎,你虽然没承认但是我也知道了,下次再不能这样了,玩火是非常危险的,万一整个房子烧着了怎么办?家间全部是易燃物品,发火是一瞬间的事,弄不好会殃及到其它听了妈妈的一番话:是呀,做一个人应该诚实,。我想了想便勇敢的对妈妈承认了错误。
一个人,如果不诚实,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像我这种事还很危险。
还记得狼来了的故事吗?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为优秀的传统之一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诚,信也,信,诚也。可见,诚信的本义就是要诚实、诚恳、守信、有信,反对隐瞒欺诈、反对伪劣假冒、反对弄虚作假。 也许,没有一个永远为你等待的渡口。 也许,没有一个你愿意永远停留的驿站。 也许,没有一个人永远为你守候。 可是,一千年,一万年,你仍然愿意倔强地站成一棵树,完美一帧纯粹的风景。凝睇在水一方,笑看时光的亡失和人生的渐变
诚信是雨,洗涤着人们心灵的尘埃。
诚信是雷,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
我是一个有名的顽童,跟人打架的是我,不做作业的是我,踩上课桌飞跑的是我,把中队旗拿下来玩斗牛的还是我。我这么顽皮,可是同学都信任我,因为我非常诚实,是我干的事我都承认。
记得我读三年级时,妈妈每天都给我10元钱,我每天除了吃早餐,上学、放学坐车,中午买菜,买学习用品,零花后总要节省几元,
然后把它存起来。一段时间下来,我已经存了150多元钱了。我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妈妈,妈妈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夸:我的儿子真有出息!
一天,我见同学买了遥控赛车,真让人玩得过瘾,我手痒痒的,真想玩,可那位同学不肯,我心想真小气,我又不是没钱的人。一气之下,我就取出自己的私房钱买了一辆奥迪双钻牌fi系列的遥控赛车,
比起他那辆可帅多了。邻居家的小伙伴听说我买了辆很棒的赛车也想见识见识,正好那天我没回家,放学后就到外婆家去了。正在这时我妈下班回来,见邻居小伙伴探头探脑的,就问你上我家干什么?邻居小伙伴为了帮我保守秘密就说:没没干什么?这一举动更引起我妈的怀疑,我妈三步并作两步走向房间,拿起储蓄罐一看,发现少了100多元钱,妈妈断定钱的去向,然后怒气冲冲地赶到邻居家,不分青红皂白地要邻居小伙伴还钱,小伙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呆呆地站着,一下被吓哭了,哭声引来了他妈妈、奶奶就这样一场舌战马上开始了,两家人还差点打起来,幸亏好心的旁人及时劝架,并对我妈说:你还是把儿子叫回家,问个明白,再作决定。妈妈认为也有道理,然后打电话叫我回家,跟我说了事情的经过,我一听傻了眼什么也不敢说,呆呆地坐着,心里有15只兔子在乱闯——七上八下。八只白兔说:赶快向妈妈说明事情的真相。七只灰兔说:别说,让邻居伙伴来赔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既得到了赛车,又没有亏钱,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吗?我被它们弄得晕
头转向,简直分不清东南西北,15只兔子越争越激烈我定了定神,想起了老师的话:黄金有价,诚信无价。那么,我问自己:是选择金钱,还是选择诚信?最后我选择了诚信,就把事情真相告诉了妈妈,并要求妈妈陪我去邻居家道歉。妈妈不好意思地一边自责一边带上我的玩具和我一起往邻居家走去。
从此,我们两家的友谊更深了。也让我再一次感悟到:深厚的友谊是以诚信为基础的。
诚信像土,为无数幼苗提供了营养; 诚信像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像根,将魄力与智慧提供给生长中的树干,使小苗长成大树。
同学们,拾起我们诚信的背囊吧!用我们的诚信战胜风浪,以我们的诚信来创造美好的人生!
诚实是金,黄金有价,诚信无价,诚信比黄金更贵重,诚信作为高尚的品格,可以为人们带来财富,但诚信本身并不是黄金。
中国古代一位思想家曾告诉我们:做人要慎独。意思是说,君子即使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会严格地自我反省,做到心中坦坦荡荡,行动光明正大。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世间最美好
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而严正的朋友王充说过:精诚所加,金石为开。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生活中,一件不吃偷来的石榴的事让我想起一次夏天的中午,我正巧去过别人家的果园前,突然有人大喊起来:枇杷、枇杷,黄澄澄的枇杷!我转过头一看,一大帮孩子,正围在枇杷树前。你一言,我一语,似乎在议论什么。我走近一听,原来是在议论怎么把枇杷摘下。一个稍大的同学就先动手,我叫了一声:别摘,不能偷别人家的东西。他还不听,我叫他下来,耐心地对他说:
你怎么能摘别人家的水果呢?人家的果子少了,心里肯定很难过,如果是你呢,你会怎么想?你知不知道‘诚实’,诚实就是实事求是,不说谎,不虚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一个诚实的人,就要说老实话,为人老实,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品质,只有为人诚实,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你懂吗?当时,他红着脸赶紧逃了。
有一次,我考试考了97分,卷子一发下来发现有一道题目错了,老师批对了。我本来不想对老师说。但一晚上我的心里忐忑不安,
如果世间万物的品格都有自身所对应的气息,那么诚信一定如同百花盛开一般沁人心脾。
中华民族历来便以诚信作为优良的传统美德,诚信之人,往往拥有人格的魅力。曾记否,曾子杀猪,商鞅变法?杀猪事小,可若没有小事也应讲诚信的品质,曾子,还会是那个纵横诸子百家的曾子吗?若没有商鞅“移木者赏百金”的诚信许诺,变法还能成功?秦国还能一统天下吗?
诚信就是百花园中最美丽的那朵鲜花,是群星阵中最闪亮的那颗明星,是热带雨林中最挺拔的那棵参天大树。拥有诚信,便是拥有了最美好的品格,拥有诚信,便会拥有玫瑰一般沁人心脾的芬芳。 兵戈频仍的三国有两位举世无双的武将:吕布和关羽。两位英雄武功盖世,威震四海。可是千百年来,人们都是推崇关羽,唾弃吕布,原因何在?关羽义重如山,信字当头,即使追随刘备,曹操已是头号敌人,也不忘当年之约放曹操生路。至于吕布,反复无常言而无信,有人骂他是“三姓家奴”,有人讽刺他为谁效力谁就得死,相比关羽诚信的光辉,吕布的渺小只能用暗淡无光来形容了。
还记得,晋文公退避三舍,才有了大败敌军的胜果;还记得李白与友人相约出游,友人路途暴病而亡,李白为友人守丧,甚至老虎来了也毫不退缩。哪怕死亡也不忘记友人与自己的约定,哪怕友人已逝也不忘带着友人的骨灰完成剩余的旅途。诚信本身并不困难,难的是面对失败的风险,仍有坚守“退避三舍”之约的勇气,难的是面对死亡威胁仍有勇气完成友人生前与自己的约定。诚信就是这样,坚守诚信,便会拥有幽兰般沁人的香气,这香气终将千古流芳。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有时诚信似乎很傻,很没有意义,因为诚信往往会伴随自身利益的失去。可是,让我们想想,也许下一个因丧失诚信而受害的人,就会是你和你身边的人。或许违约失信可以获得一些的蝇头小利,可是当花失去香味时,再美丽的花朵也难逃凋亡的命运。诚信正是如此,它是人格之花的那沁人芬芳的来源,拥有诚信,人格便有了自己的灵魂。
诚信就是这样,香气迷人,沁人心脾,坚守诚信,便是在坚守世间最美的品质。愿诚信之花永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