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有空,我再一次看了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虽然电视剧《西游记》已经看了好多遍,电视剧中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如来佛祖、观音菩萨等这些人物,我早已熟悉,但这次再次读这本《西游记》,我仍然觉得很新鲜,体会也更加深刻了。
《西游记》是我国的一部著名古典文学,是中国灿烂文化中的一颗明珠。书中的故事充满了神奇的色彩和幻想,如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盘丝洞除妖、天竺国降魂……它们最终告诉我一个道理: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能害怕更不能退缩,要千方百计想办法扫除障碍,继续前进。不是吗?唐僧、孙悟空他们四人,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真经,成了佛。这虽然是一部神话小说,书中的故事在现实中不存在,但在书中讲述的这些道理,现实生活中却无处不在啊!
记得小时侯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到姐姐家去玩,看到姐姐在钢琴上玩,还能弹出平时非常熟悉的儿歌,自己也到钢琴上试了试,觉得很好玩,闹着吵着一定要妈妈给我买一架钢琴。妈妈以为我喜欢弹钢琴了,回家后真给我买了一架钢琴,还专门请老师给我上钢琴课。谁知道,学了不到半年,我就不想弹了,弹钢琴枯燥了,那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情。于是我常常傻傻地想:钢琴什么时候能够弹坏呢?什么时候能让小偷把钢琴偷走?……但一切都是空想,弹钢琴的日子仍在继续!在妈妈的陪伴和搀扶下,我在练钢琴的道路上走了一天又一天。忘不了这几年中老师一次一次的鼓励和批评,忘不了妈妈坐在钢琴旁的严厉监督,忘不了妈妈给我讲《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更忘不了每次拿到证书时,全家喜悦的场景!今年我要考南京艺术学院的十级,这是不容易的事。报了名,很多次,我都想放弃,可还是坚持下来了。离考试还有几天了,我要学习唐僧师徒四人那样不怕困难,永往直前的精神,坚定一个信念,一定要到西天取得真经——考过十级。
如今,我已经顺利地通过十级了,但是现在,我觉得结果已经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考试,我锻炼了自己的胆量,验证了《西游记》给我的启示。的确,如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你越害怕好像困难就越大,当你鼓足勇气,克服了困难,走过那一段,回头再看,原来困难是那么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