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我参加了小提琴乐理B级考试,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因为要考小提琴八级以上就必须过乐理B级考。
今年暑假,我一直在少年宫学习乐理知识。那班一共有二十多个人,最大的今年要参加工作了,好多都是中学生。我是其中最小的,但我不服输,跟他们一样认真学习,不懂就问,回去后认真复习。这个考试,有听力,有笔试,要写下听见的音与节奏,还要写音阶与三和弦。考的内容有很多。但老师常鼓励我,你虽小,但勤奋聪明,应该可以过的。我已经拿到小提琴七级证书了,今年暑假我一定得先功克这一难关。
记得那天是7月28日,一大早,爸爸妈妈就送我到了市里的考级点。一进考场,我就默默地为自已祈祷----希望我能顺利通过考试。但事与愿违,一上来的听音部分比我平时训练的难多了,我一下子就蒙了。原来笔试部分也感觉糊里糊涂,好像老师说的要点却已经记不清了。我苦着脸,忐忑不安在看着挂在墙上的钟,当监考老师说还剩十分钟时,我的心差不多要从喉咙里跳出来,怎么办?怎么办?没做出来,我到底能不能考过呢?唉,真是没办法,这些答案不确定啊!在之前复习时,妈妈问我,有没有问题,我总自信满满地说:简单!可现在……看来,知识是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的!
考试结束了,我垂头丧气地走出了考场。远处的爸爸妈妈一见我,就猜出了个所以然。妈妈苦笑着对我说:“没有你想像中这么简单吧?”这时,我实在忍不住了,伤心地流下了眼泪。爸爸拉过我的手,和蔼可亲地对我说:“儿子,你要吸取今天的教训,以后学任何东西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我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分数的到来。一个星期后,妈妈打听到了,我离及格分还差十分。更可悲的是,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没通过。啊!真是太让人伤心了!原本还想让这些哥哥姐姐们对我刮目相看呢!
幸运的是,我又得到了一次补考的机会,上音通知我8月11日参加补考。我知道后,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这次我一定要把握好机会,不会再出任何差错了。虽然补考还没到时间,但我要利用剩下的时间好好复习。这几天,每天都认认真真花一个小时复习乐理知识,自已背,还让家人给我抽背。听力,我也反复复习,对不会的节奏,一遍听不懂,就再听两遍三遍,这次我已经复习得滚瓜烂熟了。相信现在的我,一定能功克这一难关了。
这次的乐理考试,让我明白了对自己要有信心。但这信心,是建立在你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说大话,说空话只能让你面对失败,而只有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往前走,才能迎接成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