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站在考级的教室里,手上拿着深蓝色的葫芦丝,老师点了一下手机上的录屏,清脆悠扬的曲声流了出来……
戴着口罩进了葫芦丝教室,一进门,老师就问我:“今年你考级吗?你可以考八级了。”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好!”柯老师给我们指定了三首考级曲目。于是,我拿出葫芦丝,和教室里的同学们一起练习。考级不仅要会吹,而且要背过曲谱,老师担心我们一天不能把一整首背完,就让我们分段背。果然,这样背诵的效率就高了很多。教室里人很多,有的人时而睁眼,时而闭眼,在努力地背诵;有的人吹着吹着吹累了,边喝水边休息;有的人老师一出教室就放下葫芦丝,在窃窃私语。老师进来了,教室里恢复如初。
第二天,考级开始了。由于疫情的阻碍,考级的老师无法到我们这儿检查,所以就由我们的老师录制视频来考级。听到一个同学一遍又一遍地吹着曲子,我更紧张了:平时吹得那么好的人都错误百出,我岂不会更惨?终于轮到我了,我拿着葫芦丝走进教室,怀里就像抱着一只调皮的小兔子,心“扑通、扑通”地跳。葫芦丝上的蓝色孔雀注视着我,仿佛在对我说:“不要紧张,加油,你一定可以的!”我深吸一口气,对老师示意可以开始了。老师点了一下录制按钮,我的心跳得更快了。“老师好,我叫……”自我介绍过后,我就吹起了曲子。手指熟练地在音孔上跳来跳去,墙上画着的音符仿佛在看着我笑,书架仿佛在为我喝彩。忽然,一阵风吹过脸庞,窗外的树叶莎莎地响着……突然脑子里一片空白,一下子,三首就吹完了。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么长的三首曲子我竟然一次性吹完了,一点都没有卡,我自豪地走出教室。
阳光洒在教室里,感到点点的温暖,考完级一阵轻松浮上心头,看到下一个人一脸的紧张,我鼓励他:“不要紧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