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几个月辛辛苦苦的准备,我终于迎来了最终的审判——考试。
我和另外三个应考者来到了考场。我明显感觉到我的心跳在不断地加速,手攥出了冷汗,不停地抖动,全身僵硬着,一动不动地坐在备考席上,心里暗暗保佑:“一定要弹好呀!”
很快,第一个应考者就弹完了。第二个应考者迈着缓慢的步子,走向了钢琴。我心里既期待,又担心,不禁胡思乱想了起来:“她弹得怎么样呢?会不会比我好呢?我……”很快,随着几根手指的摆动,她开始了演奏。几个音响起来了,监考教师不禁皱起了眉头,我心里顿时起了个疙瘩:一条好听的音阶被她弹得七零八落,时断时续,主旋律中夹带着不堪入耳的错音。我有些诧异:“俗话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说的是她吗?要我说,这应该是‘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接着,她演奏了技巧性练习曲。刚开始,就是一连串跑动的音符,她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了,给人的感觉就是慌慌张张,里面还有一些不准的音,更降低了她的等级。到了中段更复杂的跑动,她演奏得就更“好”了——一大堆密密麻麻的错音,一些音根本没有按下去,原本像“诗”一样的曲子活生生地被弹成了“垃圾曲”。最后,监考老师摆摆手,不耐烦地说:“好好,下一个!”我在一旁即是担忧,又是幸灾乐祸,担忧的是我自己会不会这样呢;幸灾乐祸的是幸好我准备好了的。
又隔了好久,终于轮到我了,我抱着一颗乱跳的心,坐在了钢琴前。当我弹奏技巧性练习曲的时候,我不慌不忙,强弱做得很流畅,那些音多的地方,我总是小心翼翼地慢慢弹了过去。我心想:“原来,我之前的担忧只是杞人忧天,所有的一切困难在我的双手前只是浮云!”很快,我顺利地弹完了三条曲子,没有一个地方卡壳,只有一个小小的错误。
走出考试,我长松了一口气,满怀信心地想:“前几个都这么差,不过,人和人不一样,我可是在家每天认真练钢琴长达两个小时呢!这次,我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俗话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前面几个应考者之所以弹得不好,客观原因是有的,但是,主观原因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真正每天坚持弹琴,认真弹琴的人,才会顺利通过考级,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