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如约而至,意味着吉他考级的日子要到了。我准备挑战自己,就毅然地报了名。考级那天,我们一行人,头顶烈日,来到“全国艺术特长生”考级场地进行迎战。
我考的是吉他演奏三级。这是我第一次考试,直接跳级。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不仅有操作水平上的难度,还有精神上的压力。场上人山人海,他们来自各个琴行,每个人的脸上都是露着紧张、焦虑的神色。家长们七嘴八舌的谈论声,工作人员手持麦克风的报号声,令我愈加不安。忽然,工作人员念到我的名字,让我去吉他考场门前集合。我一听,马上精神起来,但心中更加惴惴不安。
连忙背起吉他,拿好手机,匆匆去找吉他考场。我的视线被围得水泄不通的人群挡住了,踮起脚跟寻找,好不容易才看清对面墙上六个黄色大字——民谣吉他考场。我在人群中像一条灵活的小鱼一样钻进去,排好了队,神色不安地望着紧闭的大门。
一个接一个,很快轮到我了。只听一声“下一个!余朗煦!”在那一刻,我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传入耳膜。此刻,地板仿佛变成了一块大铁饼,我的鞋子里似乎也放了两块强力磁铁,每抬一次脚都要用上全身的力量。我晕乎乎地走了进去,腿还有些发软。我找了位置,深吸了一口气,缓缓坐定,环顾四周,只见正对面的考官把两只脚高高地翘在桌子上,不停地摇晃着,整个身子软趴趴的靠在椅子上。
我颤巍巍地打开琴袋,努力地回忆着吉他教科书上的内容,极力控制着发抖的双腿,左手尽力地紧按品格,右手扫弦,心里背着乐谱,嘴里唱出歌词。这不仅把朱熹的“心到、眼到、口到”做到了极致,还多了个“手到”,不能不佩服自己,也竟然演奏得到位、流畅,没有什么“瑕疵”。我舒了一口气,抬头一看,只见考官微微点了点头,慢慢坐正,在我的成绩单上写了几个字,又侧耳倾听了一会儿。我抖了抖酸痛的手,向考官鞠了一躬,出去了。当我迈出考场的那一刹那,我浑身立马就像松开了枷锁一样舒畅。
时间一晃就几个月过去了,昨天,我拿到了考级证书,当我忐忑不安地打开证书时,只见上面赫然印着两个鲜红的:优秀!我的心像涂上了一层奶油,甜蜜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