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今天是我参加音乐考级的日子。
早早地来到候考室,考九级和十级的孩子们全都聚在这里。大家有的玩手机,有的看谱子,有的记歌词,各做各的事情。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乐理考试题库和歌谱,开始专心致志地复习。也许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吧,我自感胸有成竹,因为昨天晚上,我把每一首歌都听了三四遍,歌词都已了然于心。
这时老师走进来报马上要入场考试的名单了,我不由得紧张起来。老师一口气报了10个考生名字,没有我,我不禁暗暗松了一口气。在我心里觉得越晚考越好,越能有更多准备的时间。没想到老师下面又接着报了10个名字,我排在第8个。被老师报到名字的20个人,纷纷拿起准考证,不情愿地进入考试区。
第一项考试内容是视唱,看着五线谱唱出音符。由于视唱是以前练过的,我信心百倍。这时老师说:“7号上场!”我在旁边候场,老师先让我抽一张小纸条,我抽到了第五条,顿时我十分高兴,因为第五条是我最熟悉的。"8号!"在考官面前,我先把准考证递给考官,考官看了一下,接着伴奏老师开始弹钢琴。我跟着唱起来,一边注视着考官。考官微微地笑了,似乎还点了几下头,可能觉得我通关了吧,我高兴极了。
下面一个考试内容就是乐理考试了。老师把试卷发了下来。试卷上全都是选择题,前几道题我都很有把握,很快就做完了,然而后面有几道题我有点不敢确定。经过认真思考,最后还是答出来了。
最后的压轴戏就是考声乐了。我和要考九级的同学们一起聚到一个小屋子里。一个老爷爷考官端坐在桌子旁边,戴着副眼镜,显得文质彬彬,非常慈祥的样子。我的心情一下放松了许多。终于轮到我了。老师让我唱的歌是《卓玛的故乡》。这首歌我背词背得最多,练得非常熟悉了。等我唱完之后,老爷爷微微点了点头,好像是示意我唱得还不错。
这次考试我十分有信心。它也让我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成功和喜悦,都是背后的付出和汗水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