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星期六早晨,我很早就起来了,因为我要去考级。
我没来得及吃饭就匆匆忙忙的到了考级地点——柳泉艺术学院。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考级心情不免有些紧张。可是到了叫号的地方,看到有许多人在那里等待叫到自己,场面挺热闹,我的心情也就放松了许多。
我的名次在后面,所以很短的时间内是叫不到我的。我就利用这一段时间,把我考级用的谱子又多看了几遍。
终于叫到我了,我立即背起萨克斯去考场,我既兴奋又紧张。我是考五级,考五级的人挺多,我在这些人里序号也是倒着数的,所以我还要等会儿。我看到人这么多担心起来,我怕我的哨片会被人弄断,可是事情迟迟没有发生,我就放下心来。过了一会儿,眼看着我和前面那个人就要进场了,没想到老师竟然说评委要休息一会儿,这一休息不要紧,时间可长了,明明说休息五分钟或十分钟,竟然休息了一个多小时。
评委先是问了问谁的萨克斯是名牌的,结果一个人说他的萨克斯是雅马哈6.2,那个评委立即抱起那个萨克斯到考场那里吹,然后谈论这个萨克斯,还说这个萨克斯螺丝松了什么的。让我们都等得不耐烦了,有人还说:“我们是来考级的还是来修萨克斯的?”我也很纳闷,评委不抓紧让我们来考级自己到从那里吹开了,还让不让我们考了?我想着想着突然一个人撞上了我,把我的哨片弄折了。不想发生的事情终究是发生了,我倒不是没有哨片可换,而是哨片是老师加工的也就是削薄的,而别的哨片都很厚,并且那个哨片我已经适应了,如果突然换上另一个哨片就会很不适应,对吹奏有很大的影响。我试了试,果然最低音我已经吹不出来了。过一会儿,评委谈论完了,也许是吹累了。让我们进来,轮到我了,我又开始紧张起来,音阶因为哨片不行前面有点勉强而后面便挺通畅,听起来有些别扭。练习曲我吹的还不错,吹乐曲的时候,有些紧张,但是吹得可以,只是节奏有点不对。
经过这一次考验我知道了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这句话的道理,并且应验了教我萨克斯老师说的话:“不管是考级还是上台表演必须有百分之二百的把握才能行,虽然我在家里反复的练,考级时还是有些漏洞,所以以后要认真的练,只要发现了错误就要及时改正才行。